党群工作

学习园地

地质宫不灭的灯火,成燎原之势

521日,黄大年精神的档案记忆主题报告在线上开讲,再次令人沉浸在黄大年以家国为念的高尚情怀中。

1237A


接续奋斗,完成黄大年未竟的事业


日前,由吉林大学牵头、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参与的航空重力梯度仪研制项目通过结题评审。而这项技术一直是西方国家长期对我国封锁的卡脖子技术。


2009年底,黄大年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回到祖国,为的就是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科研梦——巡天探地潜海。直到20171月因病去世,他始终投身母校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带领国内科研人员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其中就包括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重力梯度仪。

26B42


黄大年去世后,他的同事、学生和其他科研人员始终为进一步提高航空重力梯度仪的精度而努力,研发了旋转加速度计式重力梯度仪,实现了整机从01的突破,完成了国内首次航空重力梯度仪飞行试验。


不仅仅是在以重力梯度仪为代表的移动平台及探测技术领域。201862日,由我国自主研发的万米钻机地壳一号以完钻井深7018米创亚洲国家大陆科学钻井新纪录,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实施万米大陆钻探计划专用装备和相关技术的国家。而这正是黄大年作为首席科学家所负责的深部探测项目中的内容。


赓续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榜样精神


吉林大学原创话剧《黄大年》、制作情景剧《我想和您通个电话》,启动黄大年学术成长资料采集项目,组建黄大年事迹报告团,将黄大年生前的办公室改建成黄大年纪念馆……

36975


五年来,吉林大学全方位宣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鼓励师生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各项事业发展中。


20204月,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吉林省深度贫困县——吉林省通榆县成功脱贫摘帽,而这背后离不开吉大师生甘于奉献的定点扶贫工作。


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征程中,吉林大学又与省内9个市(州)签署合作协议,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518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二部关舱58天来,这里累计收治新冠感染者2115人,被称为危急重症患者的生命之舟


3月,吉林省突发严重疫情,吉林大学各附属医院5000余名医护人员舍小我大我,逆行出征。学校万余名教师坚守岗位,面向社会开展2300余场线上讲座,邀请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和院士畅谈学术前沿问题,鼓励青年学子立志报国。


星火相传,地质宫不灭的灯火聚光成炬


您作为项目负责人指导攻关的冷原子重力仪和旋转加速度计式重力梯度仪,在国内首次进行海洋船载测量。学生参与其中,无限自豪。”202110月,黄大年的学生乔中坤习惯性地向老师生前的微信做工作汇报。此时,乔中坤已成为浙江工业大学一名青年教师。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如今,乔中坤曾就读的吉林大学国家级卓越计划”——勘查技术与工程实验班已被命名为黄大年实验班。吉林大学还与黄大年的中学母校共建黄大年育人基地,设立黄大年教育基金,将传承黄大年精神写入学生培养方案。


黄大年说,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如今,这一心愿不仅有学生接续实现,更有广大知识分子星火相传。


20177月,教育部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至今共建有2401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黄大年式的星火在各学科门类、各省份燃起。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吉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教师团队负责人刘财说,黄大年团队早已成为一个精神航向标,我们将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凝聚团队力量,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