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学生活动

“chem is try,精彩讲出来”高一年级化学学科讲题比赛

  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更要培养思维。为了培养同学们的思维习惯,提升思维品质,养成“分析——思考——解决——反思”的学习习惯,我校高一年级化学备课组于4月16日至23日,举办了以“chem is try,精彩讲出来”为主题的化学学科讲题比赛。本次比赛旨在增强学生网课期间学习化学的兴趣,同时锻炼表达能力,展现个人风采。

01 高一年级化学备课组召开线上会议,讨论比赛流程,评奖办法


  此项活动面向高一年级全体理科学生。面对新颖的比赛形式,同学们参赛热情高涨,积极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录制比赛视频。最终的参赛作品形式多样,学生们有的认真书写解题过程,表达独到且精准,展示了娟秀的字迹和流畅的语言;有的利用平板电脑记录下自己的教姿教态,语音语调抑扬顿挫,展示了吉大高中学生健康向上的面貌和状态;有的精心制作PPT,完美展示了清晰的思路和逻辑……

  通过班级内部投票海选的形式,各班选出三名同学进入总决赛。在评选过程中,高一年级化学备课组教师充分感受到了同学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锐意筑梦的青春风采。最后,由高一年级化学备课组全体教师共同讨论,评选出“字字珠玑奖”七名,“精彩绝伦奖”七名,“声情并茂奖”七名,“循循善诱奖”九名。

高一年级化学备课组的教师们对奖项归属进行讨论

教师们进行投票

02 获奖名单

 

本次“chem  is  try,精彩讲出来”化学学科讲题比赛,通过别出心裁的比赛形式,为学生提供了灵活运用化学语言和锻炼自身表达能力的机会。在解题过程中锤炼出思维的火花,在讲题过程中促进思维整体感知能力的提升,通过不断学习、探究、思考,激发了学生积极上进和革新的意识,达到了提升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目的。为网课期间的化学教学,注入了一丝活力,带来了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