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学习园地

总书记,吉大向您报告

五年,历史长河浪花朵朵;五年,砥砺前行春华秋实。从一幅崭新的画卷到一份喜人的答卷,跨越时空,勾起厚重而又温暖的记忆。

2017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重温您的重要指示,谆谆寄语,声声入耳;绵绵厚望,念念于心。

对于吉林大学而言,这是载入史册的时刻。您的关爱期许,诠释着“小我”与“大我”的内在关联,道出了爱国与奋斗的因果关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激励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对于吉大师生而言,这是继往开来的时刻。校党委书记姜治莹说:“五年来,全校师生把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转化为推动事业前进的力量源泉,转化为服务国家发展的扎实成效,转化为建设吉林、振兴东北的实际行动。”

弘扬黄大年精神

“有的人走了,他还活着。”

五年过去了,黄大年不仅没有在快速更迭的新闻中淡出人们的视野,反而永远刻在了人们的记忆中,照亮无数人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人们为何如此怀念黄大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希说:“黄大年是为学、为事、为人的典范,是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的写照,弘扬黄大年精神,既要‘温故知新’,又要‘常讲常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科研要围绕国家需求,一定要坚守住初心,耐得住孤独”。黄大年的博士研究生马国庆回忆老师的谆谆教诲,感悟恩师的精神力量。黄大年生前助手于平说:“这几年我几乎成了黄老师精神和事迹的代言人。”把黄大年精神和事迹讲给更多人、影响更多人,不仅是于平的初心,更是全体吉大人的行动。

五年来,吉林大学牢记您的嘱托,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主题教育活动,全力培育黄大年式教师和科研团队,以黄大年精神发源地的担当、传承者的身份走在排头、干在前列,聚焦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科学谋划“十四五”,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三大工程”,构建具有吉大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ESI1%学科数量由11个增至18个,ESI1‰学科数量实现翻番,51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62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获批新建国家级科研平台4个;全力推进东北振兴国家智库申报工作,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优势,4部书稿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努力“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全面推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大力促进多学科交叉融通,发掘学科增长点;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助力通榆县脱贫摘帽,迈入乡村振兴新征程;全面深化校地创新发展合作,自觉将学校发展置身于国家强盛与民族复兴伟业的大局之中,为实现党中央战略意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作出吉大贡献;在全国和全省历次疫情防控中,全校师生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医护人员勇敢逆行、尽锐出战,共同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坚固屏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您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全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吉大经验”。

黄大年求学在吉大、工作在吉大,回国以后选择的还是吉大,他在精力最充沛的中年时期回到祖国、回到母校,对这片曾经学习过、生活过、创造过的热土,充满了深深的眷恋,满怀着无限的忠诚。五年来,在黄大年精神的激励和影响下,一批批有志之士、杰出校友、海外归国人才追随他的脚步,加入吉林大学,越来越多“出得去、回得来、用得上”的优秀学子不断涌现。五年间,学校“国字号”人才实现了倍增,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杰出教学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最美医生”等荣誉获得者数十名。吉林大学逐步建成了“一主五辅”的人才引育体系,人才高地基础持续巩固,人才集聚和辐射效应不断释放。

讲好黄大年故事

每逢您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周年之际,全校都要开展特色纪念活动,讲好黄大年故事,牢记嘱托、矢志奋斗,见贤思齐、追逐梦想。


——在您作出重要指示当月,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组建,五年来,在人民大会堂、国家有关部委和兄弟高校宣讲黄大年事迹300余场,受众超百万人次,宣讲视频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纳入培训教材。

——黄大年纪念馆在他生前办公室原址改建落成,开馆以来,累计承担接待任务千余场,参观人数五万余人次,在黄大年同志逝世三周年当天,举办了纪念碑、雕像揭幕仪式。纪念馆被确定为“吉林省党性教育基地”。

——学校党委深化对黄大年精神的学、思、践、悟,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重要媒体上发表了多篇学习文章,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迈出改革创新步伐。

——全校多维度挖掘黄大年精神素材,参与编辑出版了多部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学习读物,《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黄大年》入选“2017年度中国30本好书”。

——电视剧《黄大年》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同时段收视率全国第一。电影《大国重器·黄大年》首映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师生自拍自演的话剧《黄大年》引发情感共鸣,入选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原创音乐剧《黄大年》获立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创作项目。

——中国科协“黄大年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在学校正式立项,整理访谈材料90余万字,数字化工作笔记18本,手稿86份,形成珍贵的黄大年精神研究一手素材。

——黄大年生前所在的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被评为首批全国高校“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固体地球物理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获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称号。

——《传承黄大年精神,以德施教育新人》工作案例入选2020年教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选编》,专题组织生活会被作为样板推广。

——将“国家级卓越计划”—勘查技术与工程实验班命名为“黄大年实验班”,与黄大年同志的中学母校—广西贵港港北高中共建了“黄大年育人基地”,设立“黄大年教育基金”,将传承黄大年精神写入学生培养方案。

时代发展浩荡向前,精神之火永不熄灭。如今,黄大年故事已经融入吉林大学“红”与“专”的精神谱系,融入立德树人的教育科研事业,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融入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的伟大奋斗,鼓舞着更多吉大人,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把“小我”融入“大我”,以“小我”成就“大我”。

传承黄大年事业

吉林大学,地质宫,507室窗下始终有盏长明的灯。

从黄大年到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不断涌现的奋斗者,推动我们实现从赶上到引领的跨越,标注一个大学砥砺奋进的精神坐标。


教育部于2017年启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黄大年式的“星火”在各学科门类、全国各省份燃起。刘财教授团队、于吉红院士团队,孙正聿教授团队共同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使命,也让吉林大学成为全国获批建设3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高校。五年来持续攻关,同侪和弟子传承了黄大年未竟事业,通过交叉学科融合、跨部门联合等途径,打破了西方国家对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的垄断,研发航空重磁总场和梯度探测技术,完成国内首次航空重力梯度仪飞行试验,实现01的突破;自主研发的万米钻机“地壳一号”以完钻井深7018米创亚洲国家大陆科学钻井新纪录;创立油气资源多元勘探理论和盆地边缘域油气资源探查方法技术,大力开展深部地热能的勘探和开发利用,建立了干热岩地热资源区域勘查评价体系,对改变地区能源结构和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开展了嫦娥系列月球轨道遥感探测和着陆器探月雷达等数据处理解释,构建了月壤和岩石结构模型,反演月表结构和成分,建立了月壤形成演化机理,提出了新的月表亮温制图方法和月表微波热异常成因。

令人欣慰的是,黄大年生前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主要成员中,已有三位新增选为两院院士。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标识设计,以竹为主要元素。单片竹叶组成“个”字,再从单“个”到三“个”,汇聚成阵,形成了“个人”与“众人”的理念,体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时代形象。

“科学不可能是一个人的事业。”正如黄大年当年所倡导: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五年来,秉承黄大年的追寻,吉大人勇攀高峰、敢为人先,一项项里程碑似的科研成果,一项项“卡脖子”技术难题的突破攻关。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被评为“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吉林大学生物考古实验室获批我国考古学领域首个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试点实验室;16个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入选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三位;吉林省应用数学中心成为全国首批建设的“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新一代大型超高压产生装置建设项目”2021年通过国家验收;多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其中6项重要成果在《Nature》《Science》等期刊发表。8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完成的表取采样区月壤力学特性反演等项目研究,在嫦娥五号月面采样返回型号任务研制过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团队利用最新的古基因组技术成功获得中国新疆迄今最早的古人类基因组数据,在新疆史前人群的起源和形成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地球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科研团队在月球撞击坑智能识别和年代标定方面为我国首次建立了基于自动识别方法的精准月球撞击坑数据库……

黄大年事业的内涵,在吉大师生的学习与实践中,不断丰富;地质宫不灭的灯火,在吉大师生的传承与发扬中,熠熠生辉。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您的亲切关怀,吉林大学必将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国的加速度,把黄大年未竟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仰望星空,黄大年的精神之光熠熠夺目;离去背影,终将成为我们接力奋进的力量。

对大年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对党和人民最好的献礼,就是用优异成绩再向您报告!(吉大轩)